天机800和骁龙765:WiFi6 or跑分?各见分晓

时间:2020-07-15 14:07:59       来源:与非网

2019 年,手机处理器芯片厂商在频频发力,联发科、高通、紫光展锐纷纷推出 5G 处理器芯片。2020 年是 5G 智能手机广泛普及的一年,哪家赢在了 2020 年,基本就赢得了 5G 手机市场。今年 1 月份,联发科又抛出了一颗重磅炸弹:天玑 800 问世,直逼中高端市场。

众所周知,联发科的天玑 1000 系列已经是 2019 年的佼佼者,旨在拿到高端市场。发布天玑 800 瞄准的就是中低端市场。作为高端市场的代表,高通要如何应对?骁龙 765 是否能够正面回击?对比分析一下就知道了。

首先,将天玑 800 和骁龙 765 整体对比:

然后我们详细地对比每一项参数:

CPU

每一次对比都绕不开 CPU,毕竟 CPU 是芯片的“支柱”。天玑 800 采用的是新型的“4+4”架构,即 4 个超大核加上 4 个大核,这与骁龙 765 的“1+1+6”即 1 个超大核、1 个大核与 6 个小核的方案截然不同。虽然天玑 800 的超大核数目较多,但是内核频率仅有 2.0GHz,相比骁龙 765 的 2.4GHz 超大核与 2.2GHz 的大核的频率仍有一定差距;但是天玑 800 的大核的频率为 2.0GHz,这比骁龙 765 的 6 个 1.8GHz 的小核的频率要高上不少,两家基本打个平手。

相机像素

此次关于相机方面的对决的指标选在了相机像素上。在智能手机销量趋于饱和的大背景下,相机像素数成为各家手机厂商的发力点,毕竟大部分用户还是非常看中手机的拍照性能。天玑 800 的像素数为 6400 万像素,这在中高端芯片领域已经是不错的数字,但是距离骁龙 765 的 1.92 亿的恐怖像素数还是差距不小,可以看出高通抓到了用户的痛点。

Wi-Fi 6

Wi-Fi 6 是与 5G 通信并行的一种通信技术,也期望着使用高速率、小范围的信号区域来覆盖城市,以达到高速上网的目的,但是相比于 5G 通信的热度并不高,因此还不是主流技术,不过能兼容 Wi-Fi 6,还是可以证明厂商的芯片研发实力。对此,骁龙 765 就支持 Wi-Fi 6 的信号接收,但是天玑 800 却不支持,看来在 Wi-Fi 技术上联发科仍然需要加强。

跑分

最后用安兔兔跑分数据来对两款手机来进行总结,天玑 800 的安兔兔跑分成绩为 34 万分以上,而骁龙 765 的安兔兔跑分成绩为 31 万分以上。跑分这一数据再整体上能证明两款芯片各自的性能,虽然跑分数据也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但是两款芯片还是各有优势。

关键词: 天机800和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