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短讯!齐齐哈尔:企业养老保险经办提档升级

时间:2022-11-01 09:57:33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

自今年5月黑龙江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在齐齐哈尔市正式上线运行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使用新系统完成线上提交申请,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到目前,全市共经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业务50余万笔。

据了解,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新系统又叫“黑龙江省金保工程一体化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养老保险业务的受办分离模式和全省通办模式,个人和企业都可以在家申请办理业务,不需要到社保窗口排队。缓解了政务中心窗口压力,实现了“多网点、全时空、零距离”的企业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体系。新系统的上线,也标志着顺利完成与国家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系统对接任务。至此,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信息全部纳入国家平台统一监管,实现标准统一、数据实时同步、部省两级联动、风险有效管控的总体要求。

在系统切换期间,市社保中心多措并举对窗口经办人员进行培训,助推社保办理由“传统型”向“智能化”转变。同时对参保单位劳资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指导,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各项业务。还对参保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帮群众掌握“掌上参保”技巧。

为了助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提档升级,市社保中心优化设置了业务办理自助专区。到社保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的参保企业,在办理专区由业务人员指导参保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办理,同时做好业务指导工作,减少参保单位到社保大厅频次;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科学设置业务办理自助专区,指导参保人员通过本人电子社保卡登录,自主办理参保、缴费、冻结等受理端业务,形成“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办结”,极大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关键词: 基本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 黑龙江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