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热门:黑河市:千里沃野“黑色越冬”

时间:2022-11-02 08:52:20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入秋以来,黑河市充分利用晴好天气等有利物候条件,抢前抓早,坚持“技术与机械并重、秋收与秋整地并举”的原则,采取“五抓五突破”举措,扎实推进秋整地、秋起垄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让千里沃野“黑色越冬”。

截至11月1日,黑河市秋整地面积1188.6万亩,占全年计划118.9%,其中深松整地面积822.1万亩,占省下达绩效任务的109.9%。完成补贴数502.6万亩,占省下达补贴任务的101.4%。

截至11月1日,黑河市秋整地面积1188.6万亩(黑河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今年,黑河市除落实黑龙江省深松整地和秸秆还田作业补助政策外,还出台《2022年黑河市加快推进玉米、水稻秸秆秋季还田奖励政策实施方案》,额外拿出300万元奖励资金,加快推进秸秆还田,全面推动深松整地和秸秆禁烧,为提高耕地质量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打牢坚实基础。同时,全市农机户和157个现代农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共安装和检验深松测试仪5826台,为秋整地作业质量提供智能化技术监测手段。

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元武介绍,黑河市突破传统整地常态,使用现代大型机械作业,全市农机综合机械率达到99.8%,并成为全省首批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市。

大型机械进行高质量秋整地作业(黑河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据了解,黑河市农机总动力389.27万千瓦,能够实现高质量作业面积1500万亩以上。全市现有现代农机合作社157个,全市共投入秋整地拖拉机5207台,配套秋整地机具7810台(套),大机械作业替代传统小马力机车作业,深松作业代替浅翻浅松作业,扭转了整地达不到标准的局面,整地质量显著提高。

此外,黑河市坚持黑土地保护工程和秋整地作业同步推进,同步见效。保障秋整地标准、提高秋整地质量是黑土地保护工程的重要手段,黑土地保护和秋整地作业密不可分。目前,黑河市落实黑土耕地保护示范区面积559.4万亩,在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实施免耕少耕秸秆覆盖还田、秸秆碎混和翻埋(压)还田、施用有机肥等保护性耕作,实行分区保护、分类治理,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加大黑土耕地保护利用和监督管理。黑河市还制发《黑河市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田长制”工作方案》,制定了“田长制”考核办法。全市确定市级田长1名、县级田长7名、乡(镇)级田长68名、村级田长577名,网格田长1808名、户田长105057名,严格落实“田长制”。

黑河市在秋整地作业上真正实现了全域耕地“黑色越冬”,为明年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 坚实基础 秸秆还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