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观点:总投资5.1亿元!大庆生物化工产业链再添一颗"明星"

时间:2022-12-09 09:02:00       来源:东北网

新仕达农药医药中间体项目效果图。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大庆市高新区宏伟化工园区里一个占地面积13.7公顷、相当于19个足球场大小的生物化工项目崛地而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28个单体建设已完成、4个生产车间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

这便是黑龙江省“百大”和大庆市重点项目,新仕达(黑龙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仕达农药医药中间体项目。


【资料图】

“医药中间体”,实际上是一些用于药品合成工艺过程中的化工原料或化工产品。随着社会分工的深入与生产技术的进步,医药行业将一些医药中间体转交化工企业生产。医药中间体属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医药中间体已成为国际化工界的一大产业。

新仕达(黑龙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云利介绍,作为农药和医药产业中连接上下游的关键环节,中间体市场潜力巨大。新仕达农药医药中间体项目建成后,将寄托大庆本地丰富的产业和化工原料优势,以甲苯、纯苯、氯气等为原料,主要从事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格式试剂、杀菌剂、光引发剂等的研发、生产,产品销往下游厂家并对外出口。

该项目总投资5.1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综合楼、检验中心、自动控制中心、一期产品生产车间和动力车间、罐区污水处理等设施;二期计划投资2.1亿元,主要建设办公楼、二期产品生产车间和相应的配套辅助设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精细化工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上游包括石油等生产原料,下游则包括农业、食品工业、日用化学品生产等诸多行业,具有很高的战略地位。该项目的建设,不仅与我市提出的链式延伸延长“化尾”的发展思路相契合,同时遵循原料多元化轻质化、产品高端化精细化、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的原则,并对深度谋划11条产业链中的生物化工起到了“补链、强链、固链、稳链”的作用。

“2021年招商引资落户大庆,2022年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8月末实现试运行。”这个速度的背后,离不开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大庆市及高新区的主动作为,专班人员从制约项目进度的难点、痛点环节入手,帮助协调解决物料进场等各类难题,企业得以心无旁骛抢抓工期,政企合力跑出建设加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新仕达农药医药中间体项目,还配套建设了新仕达(黑龙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工程技术实验室、检验中心和量产配套设备,具有将产品由小试、中试转化到规模化生产的能力,装备国内一流的化工生产设备、安全环保设施、先进的能源回收循环利用系统,可有效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降低能耗,减小环境污染。

宋云利告诉记者,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酰氯系列3.55万吨、频呐酮系列7000吨、杀菌剂系列7000吨、格式试剂系列3000吨、二苯甲酮1万吨、氯化钙2万吨等,共计五大类、13个产品,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0.6亿元,安置就业350-400人。

关键词: 生产车间 生物化工 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