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观察:大庆肇州糯玉米基地实现销售收入1.2亿 营业利润4200万

时间:2022-12-14 08:46:16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大庆肇州糯玉米成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已经一年,今年项目建设如何?收获怎样?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基地承担主体——大庆老街基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寻找答案。

“准确地说,我们创建的是鲜食糯玉米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今年的生产季已经结束,公司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大庆老街基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今年种植肇州糯玉米的面积为15000亩,目前已完成收获并全部加工完毕。“加工出来的鲜食糯玉米产品有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营业利润4200万元。”

不仅如此,基地还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公司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收入2800元,这比其他玉米亩收增收近1000元。基地15000亩土地,农户增收总额就有1500万元。而且,2万吨的鲜食玉米加工生产线提供了200个就业岗位,这样一来还增加了当地就业。”

今年以来,大庆老街基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及标准,在市、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意见和大力支持下进行标准化试点基地建设。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的方式种植肇州糯玉米。“通过制定标准化操作规程,强化全程质量控制,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通过制定与技术模式相配套的标准综合体,编制简明易懂的模式图、明白纸和风险管控手册,强化了基地标准化产品的质量;通过建立标准化专家队伍,开展标准宣贯培训,推动标准规程‘进企入户’,提高了基地人员的绿色种植加工水平。基地的技术专家在种植方面制定了种子、除草、肥料、农药、栽培管理等措施的规范标准,企业建立具有示范带动和展示作用的科技小院,引领农户标准化、规范化、绿色化、品牌化科学种植糯玉米。”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测算,基地通过科技运用,标准减少肥料施用量5%-10%左右,形成以模式图一张、明白纸一套、风险管控手册一本的基地标准化管理模式,提升了肇州糯玉米全产业链标准化水平。

如今,大庆老街基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正为明年基地建设做准备,“一是正在续签2023年肇州糯玉米标准化种植合同,已经签订近10000亩,争取完成2023年20000亩基地建设目标;二是完成科技小院建设工程,选址在肇州镇的肇安村和新城村;三是制定完成了肇州糯玉米种植操作规程;四是利用县周边的高空广告牌对标准化基地进行宣传。”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一根根鲜食的糯玉米,可以铺就一条宽宽的助农增收路。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做好基地建设,培育高标准引领的肇州糯玉米,为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关键词: 基地建设 有限公司 农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