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头条:齐齐哈尔甘南县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时间:2023-03-17 15:03:27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现在农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卫生也要整上去。”3月14日一早,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农村,村屯保洁员刘公祥正和“同事”们一起清理路边杂草。自2022年3月份上岗以来,他们不但提高了收入,生活的底气也更足了。

村屯保洁员正在清理杂草。

“每天早晨都能看到垃圾转运车在清理垃圾,环境越来越好,我觉得不比城里差。”兴农村村民李洪亮今年多了一个“强迫症”,就是脏水要倒在指定地点。

“我们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条林带的卫生都有专人负责、专人监管,确保不留一点死角。”兴农村党支部书记姜自成介绍。2022年,甘南县从委托保洁公司保洁作业模式,转变为“村民自治+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同时建立完善“户分类、乡村收集、县转运”的垃圾处理运行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保洁义务,强化自我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多渠道引导群众形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整洁的村屯环境。

2022年,甘南县农村地区累计清理垃圾33079吨、路边沟1284公里、村内柴草垛1578个、村内沟塘389个、畜禽养殖粪污22338吨、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494处,修复杖墙栅栏18.8千米。栽植乔、灌树木20余种、11159株,打造绿化精品屯21个,实现了“即拆、即绿、即美”,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另外,甘南县美满村入选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公示名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