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虎科技彭雷:以务实之道,行长稳之路

时间:2023-08-17 12:07:34       来源:中关村在线


(相关资料图)

随着Neuralink宣布获得2.8亿美元(约20.13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再度引发脑机接口的资本市场沸腾。

人的本质,是一堆电信号。脑机接口技术作为大脑与外部世界或外界设备直接沟通的信息渠道,不仅可以直接采集大脑放电的信号,还可以调控大脑放电的活动,对重大脑疾病的诊治和治疗都具有重要意义。不可否认的是,脑机接口这一颠覆性技术正逐步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选择,成为资本市场新引擎。

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MARCGroupe预测,到2027年,全球脑机接口市场规模将达到33亿美元。面对资本市场热潮,脑虎科技创始人兼CEO彭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任何产业都有自己的产业发展曲线图,且资本市场都是有周期性的。脑机接口行业也是如此,必须稳字当头,行稳方能致远。

当谈及Neuralink最新融资进展和取得FDA批准进入人体实验是否会对脑虎科技乃至国内脑机接口行业产生冲击时,彭雷说,“脑虎科技长期目标明确,短期交付效果显著,再加上有条不紊的融资节奏和行业领先的技术能力,无论外界如何变化,脑虎科技自身的定性和节奏是稳定的。”

正如彭雷所言,脑虎科技选择了一条相对务实的技术路线。市场层面,先从依托“脑计划”的科研市场入手,为科研人员提供基础研究工具,助力脑科学的发展。同时,加快医疗产品研发并推进临床注册,针对渐冻症,高位截瘫、失明等明确适应症的医疗市场,为其提供有效解决方案;产品层面,自主研发柔性电极、高通量神经信号采集系统、智能手术机器人、脑电芯片,算法云平台、植入体等产品,覆盖基础研究到临床探索各领域;融资层面,成立不到两年的脑虎完成两轮数亿元融资,获资本和市场持续认可。

今年7月,脑虎科技面向全球发布了从柔性电极到动物实验再到探索性人体试验的七项科研成果,横跨学术、科研和医疗临床等多个领域。彭雷坦言道,脑虎科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都是比较有震撼力的,对整个脑机接口行业的发展进步也具有一定的助推作用。

尽管与Neuralink相比,脑虎科技在融资和工程能力方面还存在阶段性的差距,但是彭雷认为,二者的核心愿景和目标是一致的,在推动整个行业进步的态度和立场也是一致的。

彭雷认为,脑机接口作为脑科学的底层核心工具,它的价值在于能够对大脑的神经环路、神经元放电做读写和调控,这对发病机理不是很明确的脑疾病的诊治和治疗都具有重要意义。脑虎科技基于侵入式柔性脑机接口技术做的研究和探索,能够促进功能神经外科、神经外科的神经调控类技术的发展,推动行业探索出新的靶点、新的调控机制等,助力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因此,市场对脑机接口公司的估值也不是完全按照医疗器械适应症的方式去给,而是把它当做平台型技术公司。彭雷认为,脑虎科技不是医疗器械公司,而是平台型生命科技公司。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