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时讯!克东县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

时间:2022-11-01 09:45:04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外卖小哥董宪强,在克东镇中兴社区恒祥首府小区送餐途中看到污水井堵塞,下水排放不畅,随即停下车来,掏出手机,拍照上传到克东县“吹哨报到”智慧城市指挥平台,并注明“恒祥小区,污水井堵塞,请及时处理”。一会儿,他就收到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的反馈信息:“已收到您反映的问题,已联系相关部门赶往处理,谢谢您对这座城市的关注与关爱。”10分钟后,克东县排水管护中心派出两辆管道清洗车,来到现场解决问题,对小区内的污水井进行疏通、清理,及时解决了小区污水排水不畅问题。

除了外卖小哥,董宪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社情民意信息员”。在平时的送餐中,发现哪里有问题,他都会及时上传“吹哨报到”平台。“虽然我是一名外卖员,但也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城市美丽了,我更开心。”

“你温暖城市,我温暖你心!”年初以来,克东县积极强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全覆盖”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引领、温情关怀与社会治理相结合,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色驿站·暖心蜂巢”,让外卖小哥、快递物流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驿站里休闲歇脚、交流沟通,并发挥他们走街串巷的职业特性,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红色驿站”不仅是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避风港,也是行业党员开展组织生活的阵地。克东县委组织部通过构建“两新工委+行业主管+群团组织+社区+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实行“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模式,集中开展“找企业、找组织、找党员”三找行动,摸排新业态及重点行业企业52家、新就业群体450余人、党员50名,按照“应管尽管、应建尽建”和“行业管理为主、属地管理为辅”的原则,依托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新业态行业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合党委、互联网行业党委以及物业行业党委,快递行业党委、“小个专”行业党委等,使各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聚入组织。

克东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合党委依托“吹哨报到”平台,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沉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采取“线上派单+线下认领”结合方式,让快递、外卖小哥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员”,300余人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解决群众问题50余件,使各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汇入治理,此外,还有40余名外卖小哥加入了疫情防控先锋队,投身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

为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效,克东县委组织部相继研究制定了《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具体措施》《关心关爱外卖小哥十件实事》等相关措施,开展征集新就业群体心愿、党群服务直通车、党务知识“微”课堂等活动,积极探索实施企地共建,开展“最美骑手”“最美快递员”“规范化党支部”等典型表彰活动,有效地搭建起交流沟通、学习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大平台。

关键词: 党建工作 社情民意 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