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观焦点: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下周一开始申报

时间:2023-03-09 10:14:34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为了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多形式、多渠道实现灵活就业,国家、省先后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日前,记者从大庆市人社部门了解到,大庆市市区范围内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将于3月13日-3月24日进行集中申报。

据了解,补贴对象有两类,即在2022年度,具有城镇户籍,女性45周岁-55周岁、男性55周岁-60周岁(“4555”人员),未办理退休手续,在城镇范围内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在城镇范围内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高校毕业生。

申报补贴时,需持有2022年12月31日前办理的有效《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与户籍地或常住地街道或社区签订《灵活就业协议》,且在协议期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大庆市市区范围内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对于补贴标准,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按每人每年2196元标准执行;基本医疗保险补贴,结合大庆市实际情况,按每人每年1382元标准执行,对实际缴费金额低于上述确定的补贴金额标准的,以实际缴费金额的60%据实补贴。协议期内未缴纳养老保险,只缴纳医疗保险的人员,不享受补贴政策。

人社部门提醒:“4555”人员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60个月);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24个月)。

今年,有个较大的变化就是为落实我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办要求,2023年起,大庆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通过社会保障卡即“一卡通”发放。

想申报且符合补贴条件人员,需要提前准备好材料。包括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需提供户口簿首页及本人页;《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灵活就业协议》原件;油田所属企业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需出具协议期内“未被油田所属企业返聘”证明;高校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对于申报补贴的地点,大家也要记好。其中,大庆市市区户籍(不含四县),可在户籍所在地社区申报;非大庆市市区户籍,持有公安部门核发的在大庆市市区范围内有效居住证的,在居住证上标注的常住地社区申报;非大庆市市区户籍,未持有公安部门核发的在大庆市市区范围内有效居住证的,需与户籍地或常住地街道/社区签订《灵活就业协议》,持《灵活就业协议》向社会保险费缴纳所在区就业部门报备,由区级就业部门负责统筹安排具体受理事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