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短讯:双鸭山市开展2023“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时间:2023-03-30 15:11:19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东北网3月30日讯2023年春耕在即,为全力做好双鸭山市春耕备耕工作,维护农资市场生产、经营秩序,保护广大农户合法权益,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同时制定了《2023年“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方案,聚焦农资市场突出问题,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农资产品抽查抽检,加强宣传引导,加强部门协作,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膜、农机具及配件、涉农用油,以及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商品违法广告、虚假宣传和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对化肥、农用地膜等农资产品进行重点检查。详细检查农资经营主体是否合法有效,商标标识是否侵权仿冒,标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伪造产地、仿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许可证号,是否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等。执法人员查验农资产品随货检验报告、合格证明、核对包装标识标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信息。督促经营者建立健全产品进销货台账,让每一批产品都能溯源。同时,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要严格履行市场主体责任,规范标价行为,明码标价经营。现场针对肥料标识标注、外观质量、宣传信息、养分含量等选购常识为农民进行了科普宣传。同时执法人员开展了产品监督检验抽查工作,对尿素、磷酸二铵、复合肥料、硫酸钾等重点产品进行了全面抽样检验。

下一步行动中,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聚焦农资领域突出问题,聚焦关系农民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农资商品,畅通农民投诉、举报渠道,重拳出击依法打击侵害农民利益、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破坏农资市场公平竞争的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农资违法生产经营主体,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市农资市场秩序,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产品质量和粮食生产安全,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全市农业稳产丰产提供坚实保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