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先生:修行碰到奇怪的身心变化,要知道如何处理

时间:2023-05-18 04:14:14       来源:南怀瑾国学智慧
阅读本文前,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体 “南怀瑾国学智慧” ,再点击 “关注” ,这样您就可以继续免费收到文章了。每天都有分享。完全是免费订阅,请放心关注。

怀师:很多人在修行的过程中,会碰到一些奇怪的身心变化和行为,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叫禅病,因为修禅而产生的一种病态。通过介绍这些情况,可以帮助大家在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了解发病的原因,并知道如何处理。

翻译:憨山大师有一天有所领悟,一夜之间,写了二、三十首诗,思想无法停下来,而且不需要用心,那些诗句自然而然的就出来了。憨山的文学底子本来就好,但没有好到这种地步,所以他知道这样不对了,是禅病。他想起自己以前曾认识一个和尚,那位和尚也发过禅病,思想停不了,嘴里话多,甚至嘴歪流口水,自己作不了主。他问那位和尚,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和尚告诉他:“最好能有明师、善知识打他一棒,使他知道,一切放下来就会过关了,就有进步了。”想到这些,憨山就想办法睡觉,开始时睡不着,后来一口气睡了五天,病就好了。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怀师:当年也有人问过我,如果睡不着怎么办?我就告诉他,可以喝一点酒,让自己沉睡,睡醒了就好了。还有别的方法,这里就不讲了。

告诉你们这些经验都可惜了,你们也不是真的用功。有时候你如果用功得力了,精神会特别旺,思想不停,你怎么处理?到这个时候你就需要知道很多方便法门了。你们如果碰到这种情况,还要注意看发禅病的是男还是女,年龄有多大,教育背景如何,血压高还是低,等等。有人是血压高精神旺,有人是血压低精神旺,各个情况不同,所以学佛要“通一切法,彻万法源”,光知道一点点是不够的。……

包卓立: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位日本医僧白隐禅师的经历。

翻译:修行三年以后,他觉得自己虽有所领悟但还无法解脱。于是他下决心全身心投入修持,强迫自己咬紧牙关睁开眼,以解脱饮食和睡眠。这样过了还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就觉得心头的火已经到了头上,肺部好像在炽热的燃烧,腿部则好像是放在冰雪里一样发冷,耳朵听到好像山谷里溪水流动的声音。他勇气消失了,时刻处于恐惧之中,腋下出汗,眼睛里充满了泪水,精神衰竭。他拜访了很多名医和名师,但都毫无益处。

包卓立:他太紧张,太努力太性急了。

翻译:后来,他找到一位长期住在山里的修道人,据说那位道人已经两百多岁了。道人的山洞很小,大概只有六平方英尺,里面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小矮桌,桌上放了三本书:《中庸》《老子》和《金刚经》!

找到一位明师实在是太难了,他诚心向道人请教,道人发现他真有求道之心,终于开口说话了。道人告诉他:“你太紧张太用力了,以至于失去了修持的节奏,你的这个禅病很难治疗,即使是最好的医生也无能为力。你现在要全身心投入内观才能治疗你的病,就像俗话说的,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接着,道人教了他一些道家关于气脉的道理,并告诉他问题在哪里。道人作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他说:“维护身体就像治理一个国家,如果你总是往上看,不管下面,那么所有的官员都不会关心民间疾苦,国家就会衰落。修持的时候也一样,不要把一切都集中在脑子上。总的来讲,有一个准则,那就是你的头部应该感觉清凉,而你身体的下面应该感觉暖才对。”另外,道人还告诉他很多关于《孟子》、内丹等等方面的事情。

道人还告诉他:“你之所以有这些禅病是因为你心火上升引起的,如果你不把心火引导下去,什么药都没有办法治你的病。我外表看起来似乎是属于道家的,你可能以为我教你的东西与佛家无关。其实,我教你的就是禅,等将来有一天,你见道的时候就会知道了。”

道人教他观的法门,他说:“正确的观是没有观,为而不为。观很多点是错误的,你就是因为观很多点而得了禅病,所以治疗你的病的办法就是‘无观’”。之后,道人给他讲述了很多佛家的教法。道人告诉他:“如果你把心火引到脚跟和脚底,你的胸部就会感到清凉,你就不会有算计妄想,不会受情爱的影响。这是真正的清净的观。你不要以为这样不是禅观,佛说过:‘把心放于脚底可治百病。’天台的止观经典很详细的介绍了各种病的现象和治疗办法,里面讲了十二种治病的呼吸法门。”

——南怀瑾先生《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

养成阅读好习惯,看完顺手点 在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