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信息:黑河市加快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

时间:2023-02-23 17:16:35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强科技、融三产、建平台、树品牌、提效益、促增收……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近日,我市逊克县(玉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孙吴县(汉麻)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第五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这是我市加快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市把大力推进各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兴旺的重要抓手,突出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融合、农户带动、技术集成、就业增收等功能作用,形成农业产业兴旺新格局。经过几年努力,我市现有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其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涵盖大豆、玉米、种业、中药材、汉麻、畜牧养殖等多个领域。

我市按照“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发展战略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产业链思维为根本,坚持招商引资引龙头,加快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围绕玉米、乳肉、蔬菜产业,引进了象屿生化、华升食品、宜品乳业、完达山乳品、佳汇食品等一批产业拉动力强、发展潜力大、财税贡献率高、经济辐射力广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我市各级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内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产业园核心区农产品总加工量达到68.1万吨,带动园区面积248.3万亩,带动6.7万户农民。

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我市突出科技引领,围绕大豆种子产业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快构建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大豆种子技术体系。在产业园建设大豆育种创新研发中心,搭建共享式育种创新平台,以种业为载体,引进研发团队,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搭建企业与院校学者交流平台,鼓励种业与中国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及育种专家开展科研育种合作,实现科研成果快速落地转化。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全域铺开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围绕农业生态与质量安全优势,在种养业全面施行绿色、有机生产技术规程,加快树立“黑河绿色有机功能性物产”区域品牌。依托优势品牌打造及做好营销推介,带动提高农产品深加工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我市坚持以“促农增收”为核心,鼓励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以股份合作的方式联合发展,构建双赢、多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共享机制。通过园区的壮大发展,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劳务收入,有效带动我市农民实现持续增收,产业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3万元。

关键词: 现代农业 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