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讯!哈尔滨市加大野生动物迁飞通道保护力度

时间:2023-03-13 10:19:16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

随着天气转暖,候鸟进入迁徙季节。记者从哈尔滨市林草局获悉,近年来,哈尔滨市全面加强源头管控,以林长制为抓手,组织乡镇(林场)、村(屯)级林长以及生态护林员、公益林和天然林管护人员开展候鸟迁徙护飞行动,加大对候鸟等野生动物迁飞通道、种群分布区及觅食路线巡查巡护频度,守护野生动物安全。

据统计,目前哈尔滨市共设立各类保护地78处,面积81万公顷,在松花江沿岸抢救性建立了8处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5处湿地公园,在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建成后,退耕还湿面积8000多公顷,加速形成了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秀美松江景观。全市形成了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小区的保护体系,丰富的保护地资源为候鸟栖息提供了优良条件。

同时,全市各级林草部门加强同步监测候鸟等鸟类疫源疫病情况,切实做到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履行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职责,开展陆生野生动物重要物种疫病传播主动预警,确保野生动物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封锁现场,第一时间上报;积极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沟通,共同推广“政府部门+志愿者+媒体”野生动物保护新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去年以来,哈尔滨市林草部门与哈尔滨志愿者团队共同开展候鸟迁徙护飞行动62次、605人次,行程约3000公里,巡查18个区、县65个村镇,查获并放飞非法猎捕和交易野生鸟类360余只,查缴粘网46张、捕鸟夹、笼118个、网杆125套、电子诱鸟器15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