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党建统领促整治 乡村环境展新颜

时间:2023-08-17 18:02:13       来源:天眼新闻


(资料图片)

自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以来,从江县秀塘壮族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农村环境整治新模式,以党建统领农村环境整治为工作抓手,通过支部、党员、群众联动,聚焦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各尽其能,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有效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完善制度建设,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由支部领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同协作,把村内卫生环境打扫干净。村内保洁员定时打扫好村内卫生,负责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使村内长期干净整洁。农户各自负责房前屋后卫生,如出现柴火乱堆放、污水乱排放、家禽乱散养的情况,全村一起督促整改。

加强党群联动,解决重点问题。为有效解决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存在问题,秀塘乡发挥党群联动作用,片区领导包统筹,驻村工作队抓跟进,村“两委”抓落实,群众相互监督,汇聚集体智慧,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同时,积极开展院坝会,组织村民共同为农村环境整治出谋划策,共话美丽乡村。秀塘乡针对整治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充分发挥集体作用,压实责任,督导村级开展卫生大扫除72余次,集中开展环境整治232余处。

加强宣传教育,形成浓厚氛围。坚持宣传不放松,组织开展“清洁风暴”行动,全面清扫各村卫生,通过宣传专栏、广播、横幅、文化墙增强文化氛围,利用院坝会、长廊会

增强群众的主体性,发挥群众作用,让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来。开展“好爸爸”“好妈妈”“好媳妇”“最美家庭”“最美保洁员”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营造全村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梁欣洁

编辑:梁群燕

二审:潘友婷

三审:植凤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