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新资讯:齐齐哈尔:建龙北满特钢产品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时间:2023-02-20 10:10:01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在公示名单中,建龙北满特钢“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和“弹簧钢丝用热轧盘条”两项特殊钢线材产品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据了解,绿色设计是指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料、制造、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从源头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推行绿色设计,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的有效手段。

此次建龙北满特钢获得绿色设计产品认证的产品从研发、生产等各个角度,均采用国家鼓励的先进技术和工艺,融入生态设计理念,在原料选择、有毒有害物质替代、产品设计、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包装及运输、资源化循环利用以及资源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均遵循绿色设计理念。其中,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是建龙北满特钢的优势产品之一,广泛应用于各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开发成功以来,产品抗拉强度、断面收缩率、总脱碳层深度、索氏体含量、网状渗碳体和中心马氏体控制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而弹簧钢丝用热轧盘条,具有抗拉强度稳定、断面收缩率好、尺寸精度高、重量偏差小等优点,广泛用于高强度淬火钢丝、汽车悬架弹簧、摩托车减震弹簧等关键部件,受到汽车制造商与零件商一致好评,该产品注重资源综合利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达到节约资源与节能减排的效果。

近年来,建龙北满特钢始终将绿色发展作为企业发展基石,承担企业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开展碳达峰及减碳规划项目。通过全面实施产品的提档升级、产业链的延伸,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节能降耗、固废利用、绿色产品制造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关键词: 绿色设计 弹簧钢丝 产品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