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讯息!北菜南运!肇源优质蔬菜即将"端上"沿海城市餐桌

时间:2023-03-16 09:57:25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东北网3月16日讯 走进肇源县鲶鱼沟农业科技产业园的“北菜南运”基地,鲜食蔬菜车间、蔬菜保鲜库和冷库已经建设完毕,引进的果蔬清洗、加工等先进生产设备也正在陆续安装调试中,预计6月中下旬将全面投用。

“‘北菜南运’我十分看好,前景会非常广阔!基地全面投用后,预计年销售蔬菜2万吨,产值将达2.5亿元。”肇源县鲶鱼沟万基谷物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蔡云楼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鲶鱼沟”品牌大米目前已经“飘香”全国,接下来,也要让肇源地产的优质蔬菜“走”出肇源,“走”向全国。

蔡云楼告诉记者,之所以建设“北菜南运”基地,是经过前期近三年的大量市场调研后才决定的。肇源生态环境好、资源富集,果菜类蔬菜因昼夜温差大,口感和商品性状优良,受到市场青睐。而进入6月中下旬,尤其是7、8、9三个月,我国长江流域和南方地区高温多雨,进入梅雨季节,蔬菜产量低,病虫害严重,品质差,蔬菜市场供应明显不足,是蔬菜的淡季。而此时,正值肇源蔬菜旺季,番茄、茄子、豆角、黄瓜、辣椒等地产果类蔬菜大量上市,并且农药使用量少,蔬菜品质优良,“北菜南运”以其明显的价格优势和档期需求有着巨大的潜力。

说干就干!建厂房、进设备……经过三年的精心筹备,投资了4500万元的“北菜南运”基地于2022年建设完成,基地总占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建设了生产厂房、保鲜库,购置了冷藏车、包装机、鲜食蔬菜深加工流水线等设施设备。

“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运作,公司与果菜农户签订种植合同,按需种植,将公司与农户紧密联系在一起,走出一条企业、农户‘共赢之路’。”据蔡云楼介绍,蔬菜从农户手里到达基地后,按照客户需求进行严格的筛选、清洗、加工,然后全部进行真空包装。为了保证运输过程中的蔬菜新鲜度,公司的物流公司及仓储配送中心会采用专门的蔬菜保鲜运输车进行运输,保障蔬菜品质。而且,基地所有的蔬菜都是通过订单模式进行销售。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已经与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多个沿海城市的客户签订了供销订单,待6月中旬,地产蔬菜上市后就开始“北菜南运”,届时,肇源地产的优质蔬菜将“端上”沿海城市百姓餐桌。

蔡云楼表示,将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全力推进“北菜南运”,围绕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关键环节,搭建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品牌优势,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