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快播:可拆卸电池手机要回归?欧盟在科技圈大搞“文艺复兴”

时间:2022-12-24 22:11:48       来源:手机中国

【CNMO】此前不久,欧洲理事会有关统一电子设备数据线的提议通过批准,并表示自2024年起各类在欧盟范围内销售的手机、平板、数码相机等电子设备必须统一使用Type-C充电接口。除了需要统一使用Type-C充电接口以外,商家还需要给消费者提供是否购买其他充电器的选择。而这一举动,不少网友也是拍手叫好。毕竟此前因各种不同接口数据线带来的不便捷性,大家都是深有体会。


【资料图】


搭载可拆卸电池的手机

而在宣布统一Type-C充电接口后,欧盟在近日又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消息表示,欧盟近日新修订了一项旨在提高电池可复用性和持续性的法案。欧盟在这份法案中认为,当更换电池变得更容易后会延长消费者使用设备的周期寿命,从而减少电子垃圾浪费。该法案要求品牌方将手机设计成可轻松更换电池的方式,比如移除电池后盖或者直接拧掉螺丝就能更换电池。法案中还要求从2024年开始,电池制造商必须报告产品从原料提取到废物回收全过程的碳足迹。另外,电池中还必须使用一定比例的回收材料。目前,该法案还有待欧盟理事会审议通过。

虽然这一法案还在审议中,但是从中不难看出,或许在未来可拆卸电池将成为手机标配。看到这里,不少人猛然惊醒,手机可拆卸电池似乎在很多年前就已经盛行过,这次是准备走“文艺复兴”的路线了吗?

风靡一时的潮流设计

虽然近几年来,我们已经很难看到可拆卸电池设计的手机。甚至有些厂商推出此类手机时,大众还会将其看作新奇玩意。但是在早期的功能机时代,可拆卸电池设计的手机确是常态。其中最为火热的自然是曾经的手机界大哥——诺基亚。彼时的诺基亚将可拆卸电池手机设计带到大众面前,并被不少手机厂商采用。如早期的小米,推出的小米2系列就是采用了这一设计。


使用可拆卸电池设计的小米手机

采用可拆卸电池设计的手机之所以能够在彼时大火,无外乎是手机研发技术受限带来的。毕竟在那个时候的手机,无论是整体续航表现还是手机充电速度,都远远不如现在的智能手机。在这种情况下,可拆卸的电池意味着手机用户可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手机电量补能,从而达成持续使用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为了满足手机用户给手机电池充电的需求,手机配件厂商还推出了万能充。这一手机配件当年的火热程度,想必大家都一清二楚。


万能充

不过,随着手机研发技术的进步,手机厂商们逐渐意识到,可拆卸电池这一设计在未来的手机更新换代中,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阻碍。因此,它们找到了一个全新的手机设计方式。

被时代淘汰的落后式设计

随着诺基亚时代的落幕,以苹果为首的智能手机开启了手机设计的新时代。彼时的乔布斯开创性的将手机的电池与机身设计为一体,推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iPhone手机。在当时手机厂商还困在可拆卸电池设计概念之中,苹果的这一设计带来的冲击力绝对是难以想象的存在。也正是这一设计的出现,将盛行的可拆卸电池直接逼到退出市场。


采用不可拆卸电池设计的iPhone

不少手机用户在体验过一体式设计的手机后发现,相比采用可拆卸电池的手机而言,这种设计的手机整体更加轻便。手机厂商通过去除产品内部的电池仓等元器件,将手机厚度减少了2mm。这样一来,不仅手机的重量得以缩减,手机的握持体验也得到了全面优化。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采用可拆卸电池的手机常常需要打开手机后盖,而在这一情况下很多材质并不能用于手机制造中。而在采用一体化设计后,手机厂商也能够在手机材质上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如陶瓷等,从而通过这一类的材质来增加手机的质感。


采用陶瓷背板的小米13 Pro

除此之外,可拆卸电池设计本身存在的问题更是进一步助推了这一设计的消失。可拆卸电池本身作为一种电子产品,有着固定使用寿命。当时绝大多数手机用户都会有两三块手机电池,当一块电池无法正常使用后,面临的基本只有丢弃这一出路。而随手丢弃的手机电池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极其严重,甚至会持续影响很长一段时间。此外,彼时大量存在的非原装电池,也让可拆卸电池这一设计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不少消费者因为购买到劣质电池,在后续使用中出现爆炸的情况也并不少见。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对手机品牌的口碑也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支持超快闪充的手机

众所周知,可拆卸电池设计之所以能够受到诸多消费者的认可,是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通过这一方式可以很好地保证手机的续航。而这一点对于当下的智能手机来说,早已不成问题。一方面,通过一体化设计后,手机内部能够有更多的空间放置超发容量电池。如今的手机一般都配备了三四千毫安的电池,部分手机的电池更是达到了惊人的五六千毫安。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不充电也能保证一整天的使用。另一方面是手机快充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手机充电速度已经达到了210W,充满一部手机最快仅仅需要10分钟不到,在这种速度上,携带笨重的电池进行更换似乎也没了必要。

卷土重来的可拆卸电池?

今年早些时候,三星发布了三星XCover6 Pro。这款手机破天荒地采用了一块可拆卸电池,电池容量为4050mAh。消息一出,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追忆,毕竟在近几年早已看不到使用可拆卸电池的智能手机了,三星这款手机的设计颇有几分“文艺复兴”的感觉。有意思的是,近日OPPO也公布了一个可拆卸电池的专利技术。再加上欧盟此次的法案,不免让人怀疑,可拆卸电池是否将卷土重来了?


三星XCover6 Pro

从目前手机发展的趋势来看,可拆卸电池要想卷土重来并非易事。众所周知,近些年来,手机厂商都在聚焦折叠屏手机这一领域。目前市面上的折叠屏手机几乎都是通过铰链将两块屏幕连接在一起,这种设计风格如果加入可拆卸电池设计,两者似乎并不能很好地融合,甚至会在设计上出现突兀的感觉。正如上文所说,即便不是折叠屏手机,当下常规的智能手机也早已能够凭借新技术快速完成电量补足,携带笨重电池进行快速更换也确实没必要。


折叠屏手机

除此之外,对于手机厂商来说,采用一体化设计的手机,在维修电池上能够获取的经济效益也远比采用可拆卸电池设计的手机更多。毕竟如果是采用可拆卸电池设计的手机,在电池出现问题之后,仅需更换一块电池即可。而采用一体机设计的手机,在电池出现问题后,要进行的维修工序则要复杂很多,收取的费用自然更多。当然,这并不是说手机厂商黑心,而是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要想让手机更加轻薄,就必须弃用可拆卸电池设计。而采用一体化设计的手机,不可避免的会在电池设计上增加一定的成本,进而导致维修费用上涨。

当然,制约可拆卸电池回归的还有很多原因。采用一体化设计的手机,可以减少手机用户对手机内部结构的伤害,从而确保手机的持续使用,减少因为不适配的电池带来的安全隐患。手机厂商为了让手机质感更加高级,会采用玻璃、陶瓷等材料来打造机身。而使用这种材质的手机,断断是不能承受频繁的后盖拆卸,因此手机厂商自己也不愿意采用这种可拆卸电池的设计。

写在最后

虽然欧盟此次提出了让可拆卸电池回归的想法,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要想真正的让这一设计重回手机界并非易事。无论是从当下智能手机这一产品的本身来看,还是手机厂商未来的发展规划来看,可拆卸电池都已经是昨日黄花。让其强制性回归,或许并不能带来什么实际意义。当然,如果手机厂商能够带来更加具有突破性的设计,或许也能够让手机界迎来新的发展。毕竟现在的手机圈,已经很难看到突破性的创新,只有各种配置之间的内卷。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可拆卸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