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微头条丨双鸭山:千只太平鸟云集宝清城

时间:2023-02-28 09:02:11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近日,数千只太平鸟云集宝清城区。萌态十足、体态优美的太平鸟时而聚集在树上觅食,远远望去,仿佛树上结满了毛绒绒的果实,煞是可爱;时而腾空而起,飞落到屋脊上、雪地里,玩耍嬉戏。这一群群美丽的小精灵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冬日的宝清增添了春的生机与活力。

“腊月二十三那天,打开窗户,我发现近百只太平鸟在财政局院里的树上飞来飞去,在结满浆果的花秋树上吃果子。它们竟然还会悬停,扇动着翅膀,用嘴啄食果实,实在厉害。”宝清居民王女士说。

太平鸟是人们心中的吉祥鸟,寓意着国泰民安,盛世太平。太平鸟体长18厘米,寿命13年,全身基本上呈葡萄灰褐色,头顶有一细长呈簇状的羽冠,常栖息于针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杨桦林中。除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其他时候多成群活动,有时甚至集成近百只的大群。主要以油松、桦木、蔷薇、忍冬、卫茅、鼠李等植物果实、种子、嫩芽为食。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近年来,宝清县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制定了《全县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重拳、施良策,加强生态资源保护,综合推进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持续大规模绿化,彻底根治湿地违建、河道采砂、农药瓶污染等“顽疾”,首创我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扶贫新模式。生态环境的不断向好,不但为宝清人民创造了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也让宝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关键词: 生态环境 污染防治 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