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看点:黑河 | 发展农村电商 助推兴业富农

时间:2023-03-30 09:02:21       来源:东北网

今年,黑河市的农村电商紧抓网络经济发展机遇,力促各类电商向园区集聚。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助力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如今,黑河市各县市区电商产业已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引子”,牵动着不少产业的“神经”。


【资料图】

物流发展如虎添翼

3月27日,黑河市在逊克县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将来自其他地方的商品按订单打包出货。逊克县乡村两级物流站点已经建设了70个,行政村覆盖达到90%,并整合了9家快递物流企业和67家批发商,开通5条配送线路。四通八达的物流体系,让逊克农村电商强势崛起,电商从业人员从1000余人增加至5000余人,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带货主播,10万以上的网红帐号超过50个,网红“彼得大叔”更是坐拥几百万粉丝,以其独具的俄罗斯族特征和热情淳朴的东北性格深受粉丝喜爱,凭借他个人极强的带货能力把县里的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

嫩江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积极打造云仓物流项目,加强与快递物流合作,促进农产品上行。自2019年以来,已累计处理订单近5万单,帮扶本土企业20余家,乡村物流覆盖147个行政村。2022年,嫩江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出台优惠政策,嫩江本土企业可享受“嫩江好粮油”云仓储服务,解决企业快递物流成本高、耗材费用高的后顾之忧,2022年累计发件9000余单。

农村电商强势崛起

从榛子、蘑菇到地方特产,无数山区特产汇聚于此,又通过快递从这里奔向全国,让地方特产找到销路。在黑河市爱辉区天运山产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蓝莓果干订单,日产量达到10吨,依旧无法满足市场需求。2022年,企业自主品牌“山品多”“农品多”,仅蓝莓果干,天运山产品就销售出40万单。黑河市爱辉区天运山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宝胜说:“现在公司还在为北大荒集团及农投进行代工,另外与飞鹤集团也在洽谈加工基地相关项目,2023年公司要扩大产能,解决目前厂房设备不足的问题,面对未来,我们信心满满。”

为了助企惠企助力农村电商发展,嫩江市开展“嫩商网云仓发快递1元”活动,每天前100单可享受发快递1元的福利,福利惠及嫩江市德朗福食品等多家企业,为企业减少快递成本。黑龙江省德朗福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不仅在国内销售火爆,产品更是通过跨境电商,远销欧美。逊克电商发展中心根据企业需求和支持政策,为入驻企业免费印制快递纸箱,降低电商企业的快递成本。

订单农业量身定制

电商和物流业相互促进,并非第三产业的“独舞”,第二产业也随之“起舞”。当需要更多货源来满足各地消费者的需求时,黑河实施产销对接助力农村电商发展。逊克县打造即食豆皮、玉米面条等网货产品的同时,打造“网销鲜食玉米订单农业”项目,依托网货车间+助农车间模式,面向县内脱贫户、普通户统一发放高标准种苗,并提供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贴牌、统一销售服务,打造产销对接效果显著的网销农产品供应链。与宝山乡、克林镇、松树沟乡等乡镇对接马铃薯粉条加工、蘑菇烘干、速冻菜干、酸菜加工等产品开发打造计划。2023年具备网络销售的条件和标准。

直播带货助力“共富”

依托完善的物流与电商产业体系,二、三产业兴起,也带动沉睡于大山的农产品走出深山老林,走到全国各地。在黑河市爱辉区北三家,农村电商东北老肥一边直播采摘蘑菇过程,一边网上叫卖;在逊克县,“彼得大叔董德升”在抖音上推广推介逊克当地风土人情和特色产品。黑河农村电商经济通过借助知名主播达人带货助力产业发展,带动孵化培育直播新人,增加“新农人”的收入。“东北老肥俞良峰”带领北三家子村400余人通过快手平台研究短视频创作销售农产品,有30多人的粉丝量超过1万,10多人的粉丝量超过10万,北三家子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北疆快手网红村”。

网红“彼得大叔”(左)正在直播

逊克县搭建“逊克云农场”农产品认养认购平台,对绿色养殖、绿色种植资源进行平台化整合,开展定制化的认购服务,让新型消费体验助力农村电商发展。嫩江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举办“线下采、线上卖”主题农产品带货直播活动,开展云销售、云采摘。推广乡村特色种植、养殖等农副产品。

目前,黑河农村电商已形成“政府引导产业布局、电商物流结对帮扶、直播带货产销云端”的特色模式,让诸多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农产品,走出黑河。带动了绿色产业、特色农业发展,一、二、三产业最终实现融合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