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视点!3月1日起,黑河这几类人员可免除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

时间:2023-03-01 15:06:43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3月1日,记者从黑河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了解到,为进一步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减轻群众治丧负担,促进殡葬基本服务普惠性、均等化,黑河市人民政府制定了《黑河市区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并于3月1日起实施。

《办法》中规定,对黑河市爱辉区城乡户籍居民、驻黑部队和武警部队牺牲、病故的现役官兵,牺牲、病故的英模,牺牲的民警、因突发公共事件在爱辉区死亡火化的非爱辉区户籍人员以及公安机关经办处理的无名、无主尸体免除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其中包括遗体接运费(普通殡葬专用车,市区25公里内接运)200元;遗体存放费(屉式普通冷藏柜,110元/天,3天以内按实际发生计算免除费用);遗体火化费(普通火化设备)190元;骨灰寄存费(普通骨灰盒寄存格位1年以内)72元。上述四项基本服务对治丧人(丧属或法定监护人)实行免费,最高免费额度为792元。

对驻黑部队和武警部队牺牲、病故的现役官兵,牺牲、病故的英模,牺牲的民警;爱辉区户籍内领取国家抚恤补助金的优抚对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对象、失独家庭、重度残疾人和百岁老人等特殊群体除了免除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外,还免费提供普通卫生棺和普通骨灰盒。

异地火化未享受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免除政策的爱辉区户籍人员,提供相关凭证,按照实际发生服务项目费用予以补贴,一般群体最高补贴额度为792元,特殊群体最高补贴额度为1172元。对土葬区内自愿火化的,继续实行一次性补贴治丧人(丧属或法定监护人)800元。

黑河市殡仪馆将按照殡葬基本服务、特殊群体延伸服务项目标准直接减免。治丧人、丧属或法定监护人凭公安机关或卫生健康部门规定的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书》到黑河市殡仪馆领取《黑河市区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申请表》,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逝者生前户口簿、身份证或其他合法户籍证明、《死亡医学证明书》、治丧人(丧属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材料原件,特殊群体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相应身份证明。

为保障惠民殡葬政策实施,民政部门、财政部门将对黑河市殡仪馆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弄虚作假骗取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来源:黑河广播电视台)

关键词: 法定监护人 公安机关 武警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