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微资讯!哈尔滨市首例非居民企业“非接触式”办税顺利完成

时间:2022-10-26 09:49:23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为纳税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便纳税人网上办税、个性化办税,近日,哈尔滨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联合哈尔滨市松北区税务局通过远程帮办的方式,成功帮助一家外国企业完成非居民企业申报并顺利缴纳税款,标志着哈尔滨市首例非居民企业“非接触式”纳税申报顺利完成。

靶向纾困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Harbin Partners,L.P.公司为一家外国企业,属于非居民企业。该企业在境外发生股权转让,涉及境内企业股权被间接转让,需要在松北区税务局缴纳预提所得税。松北区税务局根据实际情况将搜集好的政策文件、相关案例、申报表填写指南等资料通过网络传送给纳税人。同时,通过视频连线辅导纳税人税款计算、申报表填写、材料的准备等事项,纳税人随时可以“面对面”接受辅导。

由于境外企业涉及到境外公司负债以及资产,导致进行预提所得税税款情况复杂。区局通过请示上级机关发现纳税人在计算税款公式中,对价币种未统一,存在美元、人民币混用的情况,不利于税款的确定。市局国际税处同志亲自带队前往北京,与该公司的境内代理人当面沟通问题。通过精准辅导,纳税人最终完成税款计算与申报表填写。

远程帮办顺利完成跨境缴税工作

受疫情影响,非居民企业的境内代理人不能到现场办理业务,最终决定用数据电文方式为纳税人办理申报。跨境缴税主要涉及“打款、申报、入库”三个环节,为了确保纳税人顺利完成缴税,松北区税务局多次沟通协调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打通跨境缴税账户、缴税流程等关键节点。

跨境缴税无法实时到账,这期间还存在由于汇率实时变动造成的不确定性。如何在纳税人打款后,将汇率固定下来成为一个难题。松北区税务局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在纳税人打款后第一时间代其办理纳税申报、开具税收缴款书,从而保证汇率的准确性,规避了汇率变化的风险。

关键词: 非居民企业 哈尔滨市 非接触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