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视讯!线上办,一天就拿证 硬核审批助力项目“加速跑”

时间:2023-03-01 06:57:35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

企业经办人办理事项。

黑龙江日报3月1日讯提供保姆式服务助企尽快开工建设、建筑业企业施工劳务资质办理缩至1个工作日……针对项目开工建设审批程序,哈尔滨市住建局持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出台一系列举措,助推建设项目“加速跑”,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没想到办理建筑业企业施工劳务资质如此轻松,线上受理后一天就拿证了。”黑龙江省路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哈市建筑业企业施工劳务资质办理质效,哈市住建局全面推行建筑业企业施工劳务资质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举措,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全程网办,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只需要线上填写备案申请表并上传营业执照,即可取得建筑业企业施工劳务资质。

除了不断优化审批时限,哈市住建局还通过提供保姆式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开工建设。今年春节刚过,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单位都接到了哈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打来的询问电话,询问项目进展如何、项目审批还有哪些问题,提示尽早着手准备办理开工许可证。“这样的跟踪服务电话,打了近百个。”项目审批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大项目进行电话跟踪,实施延伸服务、代办服务、登门服务、跟踪服务。主动深入重点工程一线,指导帮助建设单位完善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图纸审查、施工和监理合同备案等后续手续。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工程审批,哈市取消项目报建、施工图审查备案等环节事项12个,审批时限由35~6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0~42个工作日,并完成了特别程序梳理,一般社会工业投资项目压缩至2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压缩至10个工作日。同时,采取全流程在线审批、平台共享获取等方式,最大限度压减需要企业提报的申请材料,全面推行证照批复电子化。截至目前,哈市44个行政许可、备案、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网办。

此外,根据哈市招商引资和政府投资项目重点热点,分类分级编制了57个“主题式”流程,为企业提供精细化、差别化服务,相关项目全流程审批承诺时限平均缩减46.41%,材料数量平均精减43.35%。

关键词: 投资项目 工作人员 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