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微资讯!大庆:48.8亿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田间地头”

时间:2023-03-02 09:06:45       来源:东北网

春回大地,东风送暖


【资料图】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

今年大庆市各银行机构

计划投放春耕贷款48.8亿元

比去年增加7.2亿元

目前已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

2.5万笔、28.1亿元

▲杜蒙农商行现场调研农户备春耕生产准备情况。

抢前抓早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立春过,抢农时。已经开春了,可我这手里的钱还差50万呢。”肇源县民意乡公营子村的种地大户高振东前一阵子一直在为资金犯愁。今年他要扩大种植规模,在往年基础上多承包100亩土地,达到790亩,但因地租、化肥、人工价格持续上涨,他的种植资金出现很大缺口。

哈尔滨银行肇源支行的客户经理在上门摸排时得知了他的情况,通过手机银行为其办理了“农闪贷”,一次性发放贷款50万元,可三年循环使用,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没想到,现在咱农民办理贷款这么方便了,这笔贷款可真是我的及时雨啊!”高振东高兴地对记者说。

年初,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就组织全市银行机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生产的资金需求调查,科学制定贷款投放计划,强化重点领域资金支持,保障春耕备耕信贷供给,充分发挥金融支农服务功能,确保资金需求精准对接。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积极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先为涉农企业的票据办理再贴现,有效运用央行低成本资金,增加“三农”信贷投入,降低涉农主体融资成本。

科技赋能破解融资难题

近年来,大庆市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程度逐渐提高,但涉农主体普遍存在抵押物缺乏、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引导银行机构立足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复制推广“两权”抵押贷款、活体畜禽抵押贷款、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农户信用贷款等创新型农贷产品,有效盘活农村资产,破解融资“瓶颈”,年初以来累计发放各类创新型农贷1.02万笔、金额11.1亿元。

此外,大庆市涉农银行机构还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大力推广线上产品,提高春耕备耕放贷效率。

农业银行大庆分行推出纯线上贷款产品“农捷贷”,农户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请、授信、签约及用款,方便了农户的资金需求,目前“农捷贷”已累计投放贷款2545万元。民生银行大庆分行推出针对种植业主的纯信用贷款品种“农贷通”,依托大数据平台,全部实行线上电子化,能与省农委、工商、法院、征信等多个平台系统发起实时数据查询和反馈,做到申请与审批一体化,提高放贷效率,目前,该行已发放“农贷通”备春耕贷款350笔、金额3875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线上备春耕贷款2.4万笔、24.4亿元,占比86.8%,线上农贷产品已成为金融支持春耕生产的主要形式。

优化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

针对春耕备耕农时短、资金需求急的特点,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开辟绿色办贷通道,通过优惠贷款利率、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办贷时间等举措全力支持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打通金融支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肇源农商银行践行减费让利政策,根据农户信用等级、还贷能力制定差异化贷款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同期下降近3个百分点,降低了农户贷款成本。邮储银行大庆分行依托“移动展业”数字化金融工具实现移动办公,线上提交申请、签署电子合同及借据,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信贷业务,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哈尔滨银行大庆分行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双稳基金、支小再贷款和行内自主定价等工具,为优质客户适当下调定价,节省融资成本。

关键词: 银行机构 春耕生产 人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