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热议!大庆检察机关多措并举 未成年人犯罪五年来同比降59%

时间:2022-11-03 10:07:01       来源:东北网


(相关资料图)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也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也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过去十年来,大庆检察机关倾力打造“油城·童心圆”未检工作品牌,在推进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硕果累累。尤其是过去五年来,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数量逐年下降,2022年已较2017年同比下降59%。从过去几年来的相关成果来看:

首先,在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力度方面,“油城·童心圆”未检团队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职能,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涉未成年人社会问题治理能力得到持续提升。据统计,先后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双减”退费纠纷、撤销监护权等民事支持起诉案件45件,其中2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办理网络保护、校园设施、食品安全等领域涉未公益诉讼案件21件,其中1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其次,在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方面,先后建立“一站式”询问中心、未成年人综合司法救助中心等,实现性侵害案件提前介入、未成年被害人帮助转学、促进就业、医疗和经济救助、临时监护等多元化救助全覆盖。同时,建成全省首个“智慧未检云平台”,有效提升了未检特殊制度落实、犯罪预防、帮教救助等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

第三,在有效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方面,积极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全面开展“送法进乡村”“法治进校园”,创新研发“法治副校长线上工作平台”,落实检察长、未检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等,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数量逐年下降。

第四,在构建形成司法保护新格局方面,检察机关联合市妇联、教育部门等32个单位和群团组织联合建立“童心圆”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强制报告每案必查制度,将社区纳入强制报告网格化管理;联合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打造具有大庆特色的“百湖式”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精品课评选活动等,工作做法被最高检推介。

同时,在过去十年来,为创新宣传形式,不断提升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注。相关部门拍摄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微电影、视频、动漫等作品46部,打造“互联网+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模式,以“抖音”直播形式打造了《童心圆·阚阚而谈》家庭教育指导系列访谈节目等,实现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对城市和偏远地区的无差别覆盖。

关键词: 未成年人 检察机关 家庭教育指导